2019/08/11 上午12:00:00 欢迎访问。

微信
小程序
职业资格考试网

国家审计:培训评价机构骗取财政资金 1.23 亿元

2023-07-18 17:28:59 投稿人 : manager 围观 : 评论

 

近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国务院关于202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揭露了培训评价机构骗取财政资金 1.23 亿元的违法行径。

 

国家审计署发布审计报告

 

骗补1.23亿

 

报告第12页,在对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中,重点阐明了部分地方职业技能培训弄虚作假的情况。22 省多家培训机构和用工企业搞虚假培训套取骗取专账资金等 1.23 亿元,其中:通过将退休人员、在校生等假学员纳入培训等套取 5219 万元;通过随意编造上课记录、使用外挂软件刷课等假内容骗取4720 万元;通过编造资料、以其他培训抵顶等假项目骗取2360万元。还通过租用师资、场地等假资质违规开展培训。有的鉴定评价机构滥发证书扰乱培训市场。23 个地区 334 家评价机构通过考试“放水”、篡改成绩等方式,滥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近 14万本。

 圆霖法师绘《灵山法会》

 

骗补后果

 

业内人士感叹:能被审计出来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骗取国家财政拨款和失业人员继续教育经费,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盼望国家审计署能够公示骗取财政拨款的培训机构名单,并追责渎职犯罪的公职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覆盖面广、牵扯人员众多,骗取国家财政拨款不仅浪费大量国家资源、资金,也让民生诉求与福祉落空,更为严重的是它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和形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6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圆霖法师绘《老梅愈老愈精神》

 

骗补新动向

 

知情人士透露,骗取国家财政补贴近期又有了新套路:有关部门组织举办职业技能竞赛,招募培训评价机构承办。财政补贴发给参赛学员,承办机构向学员收取赛前培训费。学员通过“虚假”赛前培训和“虚假”比赛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部门凭证书发放财政补贴。如此,培训评价机构得到了“培训费”,考生既拿到了证书又得到了“培训补贴”,国家财政资金却被大量套取骗取,社会风气和政府形象又遭到严重破坏。例如,承办机构赛前向学员收取900元赛前培训费,学员通过“比赛”拿到证书领取1200元补贴最后还能倒赚300元。插花师、茶艺师等比赛项目成为好拉人头、好骗补的、人人都能参加的“通货”,真正的高技能人才比赛项目因无利可图、不好拉人头、不好骗补常常无人问津。

 

 圆霖法师书法《和气生财》

 

打击黑色利益链

 

为杜绝上述现象,20236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和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强调从20237月到12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排查2019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以来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打击虚假培训骗取补贴、售卖证书、培训的黑色利益链

 圆霖法师绘《黄山松云》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推荐文章